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高等医学研究院关于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7日 15:26  浏览次数:

各相关考生:
  根据教育部、学校及齐鲁医学院相关文件精神和通知要求,结合本研究院实际,现将2023年高等医学研究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 复试原则

1、一志愿上线考生复试

一志愿报考高等医学研究院并已上线考生(名单已公示)需严格按照报考系统中相关规定和内容进行复试,按照录取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名录取。

2、院内调剂

一志愿未录取的考生,首先进行学院内调剂,各专业按照录取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名录取。

3、校内调剂

报考我校未被校内其他学院拟录取欲调剂到我院的考生、齐鲁医学院内其他学院/医院复试(含学院/医院内调剂)结束后,未被拟录取的考生,统一参加跨学院调剂报名、复试,各专业按照录取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名录取。

4、校外调剂

如校内调剂结束后,研究院仍有专业存在缺额,将进行校外调剂,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接受全国硕士考生调剂申请,各专业按照录取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名录取。

二、 复试的组织实施

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专班,全面负责疫情防控和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三、 复试方式和内容

复试前,学院通过招生系统,按照学校招生简章和相关要求组织对考生居民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校验结果、学生证等材料进行严格审查,对考生的身份和报考资格进行核查,对不符合相关规定者,不予录取。

学校管理平台(学生端)的网址                                                http://yzbm.sdu.edu.cn,用户名为考生编号,初始密码为证件号码

2023年度硕士研究生复试均采用线下方式进行。

考生复试前,需按照招生系统要求和流程,签署《考生复试承诺书》。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课笔试、面试和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与面试同步进行)。专业课笔试满分100分,面试满分100分,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5分,复试成绩计算如下:

复试成绩=(专业课笔试成绩×40%+面试成绩×60%)×95%+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成绩,满分100分。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满分100分。

专业课笔试科目:

  细胞生物学专业:细胞生物学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生物化学

免疫学专业:医学免疫学

复试面试内容:

考生专业基础相关知识、专业外语水平、实验等相关技能水平、科研潜力和既往教育经历等,满分100分。

四、 调剂工作

凡考生参加复试的单位、专业、学习方式与初试报考确认的单位、专业、学习方式有一项不一致,均属于调剂。

调剂须满足以下基本条件:

(一)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二)初试成绩符合原报考专业的国家复试基本要求(A类线)和我校复试基本要求,并符合拟调入专业的国家复试基本要求(A类线)和我校复试基本要求。其中,由考试科目为3门的专业调入考试科目为4门的专业,第三门专业课成绩除以2以判断是否满足调入专业的专业课成绩要求;由考试科目为4门的专业调入考试科目为3门的专业,第三门、第四门专业课成绩相加以判断是否符合调入专业的专业课成绩要求。

(三)调入专业与原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可授不同学科门类学位的专业可跨门类在对应专业所属一级学科范围内进行调剂。

(四)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要相同(考生初试统考科目涵盖调入专业所有统考科目的,视为相同),初试外语语种要符合调入专业初试外语语种要求。在全国统一命题科目中,英语一、英语二可视为相同;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数学(农)和经济类综合能力可视为相同。考试科目是否视为相同,校内招生单位在调剂要求中要给予明确说明。

(五)报考临床医学类(包括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和中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考生可按相关政策调剂到其他专业,报考其他专业(含医学学术学位)的考生不可调剂到临床医学类专业学位。

(六)“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强军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调剂政策按教育部相关政策执行,由学校统一组织安排。

(七)除管理类联考考生外,全日制考生不得调入非全日制专业录取。一志愿报考我校的非全日制专业考生经相关招生单位同意、在满足以上调剂要求的情况下,可申请在非全日制专业间调剂。

接收调剂考生依据复试原则进行,各专业缺额计划、要求及报名等相关环节会提前在网站公示,复试方式和拟录取排名办法等同一志愿考生。学院将根据招生计划剩余情况和调剂申请情况,择优合理确定考生参加复试。所有考生调剂(含一志愿报考我校考生调剂)据需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完成。

五、复试时间和地点

1. 首轮复试(一志愿上线生及本学院内调剂):2023323日至24日,具体时间将提前在网站发布,并联系到人通知,请及时关注。一志愿上线生复试结束后进行院内调剂。

2. 校内调剂(报考本校其他学院、齐鲁医学院其他学院/医院未录取拟调我院考生报名及复试):3月28日前,在高等医学研究院官网公布空余计划。3月28日,校内调剂考生在齐鲁医学院指定网站进行调剂报名,院校内调剂复试时间预计为3月29日至30日。校内调剂计划、要求和复试安排由齐鲁医学院研究生处统一向各考生公布并接收考生系统内报名,具体报名时间和相关要求,请关注齐鲁医学院研究生教育网站(http://www.qlyxgrad.sdu.edu.cn/zsgz.htm

3.校外调剂:如校内调剂结束后学院仍有专业存在缺额将进行校外调剂,预计202341日以后,可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接受全国硕士考生的调剂申请,请于41日后关注高等医学研究院官网发布的空余计划等。

以上复试地点均为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或千佛山校区南院。

齐鲁医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通知http://www.qlyxgrad.sdu.edu.cn/info/1003/9923.htm

六、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复试期间和录取期间对考生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进行考核,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同时,在招生过程中任何环节出现不诚信、违规等行为不予录取。

入学后3个月内,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七、录取工作

总成绩=初试成绩(百分制)×50%+复试成绩(百分制)×50%

根据考生所报志愿,各专业内按照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名录取,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均无录取资格。

体检工作安排在新生入学报到后进行。体检标准执行国家相关规定。不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录取资格。

八、复试笔试科目参考书目

细胞生物学:《医学细胞生物学》人民卫生出版社

生物化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人民卫生出版社。

  医学免疫学:《医学免疫学》人民卫生出版社;《医学免疫学》高等教育出版社。

九、加试科目参考书目内科学:《内科学》(第七版)人民卫生出版社。

生理学:《生理学》(第七版)人民卫生出版社。


十、违规处理  

对在研究生考试招生中违反考试管理规定和考场纪律,影响考试公平、公正的考生、考试工作人员及其他相关人员,一律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36号)及我校相关规定严肃处理。构成违法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其中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山东大学高等医学研究院

2023318


 
上一条:高等医学研究院2023年硕士招生校内调剂公告(3月26日重要信息更新)
下一条:关于评选2023届山东大学优秀毕业生、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