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研究院简介

山东大学高等医学研究院

 

高等医学研究院成立于201710月,为山东大学校级直属独立建制的科研机构。旨在发挥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优势,推动学科交叉及重大转化医学科研成果产出,打造“齐鲁医学”特色和品牌,形成“医、教、研”协同发展的新局面,构建“以临床需求为导向,以基础研究为支撑”的新型科研组织体系。

作为山东大学开放运行的“学术特区”,高等医学研究院以国家重大健康问题为导向,面向转化医学国际研究前沿,围绕生殖发育与出生缺陷、肿瘤发病机制与干预、免疫微环境与炎性疾病、代谢病发病机制与干预、神经科学与疾病等重大健康问题,以“B to B”(Bench to Bedside)模式开展转化医学研究,旨在打破学科壁垒,一方面促进基础临床整合,催化研究成果的转化与临床应用,另一方面借助理工学科优势,促进跨学科交叉创新型研究,推动从基础数据研究到产品开发的转化及医学中的智能化进程,服务于个体化医疗和精准医疗总目标。

作为科研人员的“学术乐土”,高等医学研究院以严谨活泼的科研环境、前沿领先的研究方向和研究理念、高端精密的仪器设备、专业精干的技术队伍为基础,致力打造成为高层次人才汇聚与培养的科研平台,力争建成世界一流的生物医学研究高地和创新人才培养基地。研究院现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名、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2名,教师队伍中教授、博导占比为100%。现设有基础医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基础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研究院高层次人才引进进程持续推进,稳步提升,正在逐步形成“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大人才”的科研运行和发展机制。

作为医学基础研究的“共享平台”,在学校和齐鲁医学院的大力支持下,高等医学研究院设有校级大型仪器共享平台-转化医学共享平台。目前,平台已初步建成以显微表征中心、流式分析中心、分子影像/行为学中心和多因子检测中心为主体的大型仪器和技术共享平台,全方位、高质量地为全校和教学医院、校外科研院所提供服务和技术支持。

高等医学研究院,年轻富有活力的科研平台,立足转化医学国际研究前沿,面向国家和人类健康重大需求,围绕人类重大疾病,致力多学科交叉研究,通过合作共建、资源整合,联动医学科学中心医院和医疗产业,贯彻落实服务山东战略,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为推进山东大学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