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高等医学研究院2020年以“申请-考核”方式招收博士研究生实施办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5日 15:33  浏览次数:

根据《山东大学2020年以申请-考核方式招收博士研究生报名通知》、《山东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实施细则》具体要求,结合本院的科研需求、学科水平、人才培养等实际情况,制定本单位具体实施办法。

一、招生导师

   2020年高等医学研究院博士招生目录(点击查看)中所列的导师,均可以“申请-考核”的方式招录博士研究生。

二、申请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3.考生学业水平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硕士研究生毕业或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

2)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录取当年入学前毕业或取得硕士学位);

3)获得学士学位后6年以上(含6年,从获得学士学位之日算起到录取当年入学之日)的人员,须自2016年以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正式出版的期刊上发表3篇学术论文(不含会议论文和论文集),且被CSSCISSCIAHCISCIEI收录,或与上述学术论文要求相当的其他学术成果,按硕士毕业同等学力身份报考。

  4.有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5.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我校规定的体检要求。

三、报名时间

网上报名时间:2019年11月20日-2019年12月10日,具体报名办法安排以山东大学研招网上更新通知为准(网址:http://www.yz.sdu.edu.cn/)。

考生在网上报名的同时,须将报名申请材料提交给高等医学研究院研究生办公室(护理楼111房间),接受考核。

材料邮寄地址:山东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护理楼111房间,李老师,邮编:250012,电话0531-88381719。需顺丰邮寄。材料提交截止为:2019年12月10日。

四、申请材料

㈠《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报名申请表》。

㈡ 个人陈述书。内容包括学习及学术研究的简要经历、原创性研究成果、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拟从事的研究方向和科研设想等。

㈢ 专家推荐书。须由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分别签字出具。

㈣ 本科毕业证、学位证和研究生毕业证、学位证复印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所在学校研究生学籍管理部门出具的在学证明)。获得境外学历或学位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学历认证证书的复印件。

㈤ 研究生阶段成绩单。由考生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非应届毕业生可由考生档案所在人事部门或毕业学校档案管理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

㈥ 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㈦ 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毕业生可提供硕士论文概要)。

㈧ 反映自己学术能力的论文、科研项目、奖励、专利等相关材料的复印件。

㈨ 《山东大学报考博士研究生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报名申请表、专家推荐书、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等相关表格请从山东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常用下载”栏进行下载。

考生应对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存在伪造、提交虚假材料等违纪行为,将根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包括取消录取资格及学籍等,相关后果由考生承担。

考生须在来校参加考核时提交以上申请材料的原件。

五、考核安排

㈠ 材料审核

学院组织专家审核小组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综合评定并分别给出材料审核成绩(百分制),审核成绩于2019年12月13日17:00分前在高等医学研究院网页公示,并电话通知材料审核通过的考生来参加考核,未通过材料审核的考生不允许参加考核,审核成绩计入录取成绩。

㈡ 考核程序(考试全程录音录像)

1. 报到时间及地点

时间:2019年12月下旬(具体时间待定,请密切关注网站通知);

地点: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护理楼111房间报到,并缴纳复试费180.00元,报到时请携带身份证和学生证(应届生)及学校要求的申请材料中所有原件。

2. 初试

由学院组织考生进行初试,初试科目为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考试科目,包含英语和报考专业相应专业课(与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第三门考试科目一致),英语考试时间为2小时,专业课考试时间为3小时,方式均为笔试,初试科目成绩均采用百分制,专业课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

3. 笔试时间及地点

2019年12月下旬,地点待定(请密切关注网站通知);

4. 综合素质考核

综合素质的考核以面试的形式进行,综合素质考核成绩实行百分制,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综合素质考核内容包括:

⑴ 英语听说能力考核(计10 分)

⑵ 综合知识考核(总计90分):考生以PPT报告形式,从个人简介、研究经历、学术成果、研修计划、已掌握技能等方面向考核小组汇报(10分钟);考核专家经过提问,结合学生汇报,对学生的专业基础、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与培养潜质进行考核(合计90分)。

5. 综合素质考核时间及地点

时间:2019年12月下旬(请密切关注网站通知);

地点: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护理楼103会议室。

6. 加试

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所报考专业的至少3门硕士生主干课程(含思想政治理论),部分专业对同等学力在职申请硕士学位、在职攻读硕士学位人员及其他人员要求加试。具体加试科目详见我校招生专业目录。加试方式为笔试,加试成绩不计入录取总成绩,但加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六、体检

考生须按要求在指定时间至指定地点进行体检,对不参加体检(包括不参加部分规定项目体检)或体检不符合国家及我校相关规定的考生不予录取。

七、录取

录取成绩=材料审核成绩×10% +外语成绩(满分100分)×10%+专业课成绩(满分100分)×10%+综合素质成绩×70%

根据导师招生计划,按照报考导师依据录取成绩从高到低录取。

拟录取名单将于2019年12月底在山东大学高等医学研究院网站公示

八、关于政审

对考生的思想品德考核主要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及学习态度、职业道德、诚信记录、遵纪守法等方面。考生政审合格,方可录取。拟录取名单确定后,招生单位将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或档案审查意见)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审查其政治思想情况。函调的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或工作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

九、咨询及申诉方式

联系电话:0531-88381719

联系人:李老师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护理楼111房间,邮编:250012

以上方案,若有未尽事宜或有与学校通知相违背,请以学校通知为准。

山东大学高等医学研究院

2019年11月21日



 
上一条:2020年“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复试安排
下一条:高等医学研究院2020年接收推免生和直博生要求及报到通知

关闭